烟雨刃平生

【瓶邪】怀梦草(一发完结)

  成为吴小佛爷第五年,堂口的管事献给我一株草,说这是怀梦草。这种草我是知道的,《洞冥记》中曾记载过这种草,据说放在怀中可以梦见自己想梦见的人。草送来的时候,小花正好在我这边做客,见那管事退下,他便起身去拨弄那草。我见他伸手掐那叶子便说:“干啥呢小花,这好歹是一株奇草,你可别给我掐废了。”

 

   小花听了便笑:“也不知道哪里挖来的野草,也就你信,不过你真的敢抱着这东西睡觉?”我不置可否只是让王盟把草搬到院子里去。小花离开时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,其实我是知道他的意思,我接手三叔铺子后,表面上这些人都已经被收的服服帖帖,暗地里多得是不服的人,今日给我使点小绊子,明天给我挖个坑。嘴上说着送个奇花异草,谁知道是不是毒草魔花。

 

  我心里觉得不屑手上却忍不住掐了一片叶子下来,那叶子狭长泛红,在阳光下隐隐看着显得有几分诡异,我将那叶子翻来覆去的看了几次,不由苦笑,吴小佛爷练就了一颗无坚不摧的心,却总是留有那么一丝点脆弱,这下好了终归是被人看出来了。

 

  临睡前我想了想,终归是没忍住把那片叶子放在了怀中,也许不过是个普通的变异蒲草罢了。

 

  这夜我睡得很沉,居然一觉睡到了天亮,直到王盟进来叫我才醒,瞅了一眼怀里的叶子,暗骂,什么狗屁怀梦草,估计是普通蒲草刷了红油漆!我心里翻来覆去把送草的人骂了个透,最后只能无奈收拾好自己出了门。

 

  我原来打算今天回长沙一趟,却不想刚出铺子门就见一人抱着膝盖坐在我铺子门口,见到那人时我脑子嗡的一响,原因无他,这人的打扮太特么眼熟了……兜帽衫、运动裤、运动鞋,见到这人的那一刻,我一时间竟不知做有什么动作,许是我在门口太久,王盟便凑出来看,见到门口的人他也吓了一跳道:“这哪来的,不要搁人铺子门口,快走!还让不让人做生意啊。”

 

  那人抬头,我一看果然是张起灵。

 

   张起灵,张起灵……当这个人进入青铜门,我曾想以后怕是睡不好了,十有八九会梦见这个人决然的背影,却不想一别经年,他从不曾入我梦中,我曾梦见黄沙飞舞的大漠,曾梦过参天无尽的青铜古树,曾梦过雄伟的青铜门,羌笛自山中响起,白雾间整齐的队伍,只是那借道的阴兵中却独独没有张起灵。这个人仿佛被封印在我记忆的深处,再也不曾在我的生命中出现。

 

   “小哥,小哥你什么时候出来的?”我伸手去拉他,张起灵也不知道在门口坐了多久,他的外衣有些湿润,想是被晨雾所染,我有许多事想问他,此刻却不知如何开口,他看着我,眼中没有任何波澜,“有吃的吗?”这是他见到我后的第一句话。

 

   我原想打发王盟出去买早点,等把张起灵带进家中,见他进了浴室又改了主意,我做饭的手艺虽比不上胖子,但是做面条还是有一手的,等我把面端出来张起灵已经洗完坐在桌前等饭了。他的头发还没擦干,水珠不断的往下滴,我实在看不过去了,便拿了一条干毛巾来替他擦头发,他吃面的动作顿了一下,却没有拒绝。

 

   我擦他的头发想,等下我该问些什么?你怎么会提前出来?以后准备怎么办?要不要留在我这里?

 

   等张起灵被我赶进客房休息的时候我还觉得有些不大真实,这个人终于回来了,即使他没有告诉我为什么能现在回来,即使他没有说以后会不会留在这里,我有些不敢问出口,这一刻我仿佛不是道上那个让人生畏的吴小佛爷,我仿佛还是多年前那个刚刚下斗的菜鸟,对张起灵这个深信不疑,对这个人崇拜不已,我忽然想起不久前和黑眼镜感慨说自己变了,老了,却不想他打量了我一番回道:“有些时候你会发现你不过还是当年的你,时间和空间永远也无法改变一些人一些事。”

 

   思极至此,我才想起张起灵回来的事情我居然忘了通知其他人,黑眼镜这个人常年神龙见首不见尾,通知他估计是不可能了,小花一向对张起灵的事不感兴趣,大清早打电话过去搞不好还得挨一顿骂,我想了半天最后要通知的居然也只有胖子,可惜打了几个电话都打不通,巴乃那个地方……

 

  我觉得怅然若失,张起灵在这世上的联系真的只有我了。如果张起灵现在没有回来,那么等到我死去,埋入黄土,等他回来后,还有谁会记得这个人?我在沙发上坐了很久,久到天色都暗了下来,久到张起灵主动打开那扇门,我知道他在看着我,可是我却不想说话。

 

“吴邪。”我听见他喊我,似乎因为刚睡起来,张起灵的手很温柔,他的右手划过我的额角,那里有些细小的伤痕,是我几年前下斗不小心伤的,我没有吭声,四周又安静了下来,半响我听见张起灵叹了一口气。

 

  他走到窗前,我抬头看着他,张起灵背对着阳光,那光线刺的我眼睛生痛,我发现他的身影正在慢慢消失,我踉跄地站起来盯着他,他没有说话就这么看着我,最后什么话也没有留给我就这么消失了。

 

  我感觉有温热的东西划过我的眼角,睁开双眼的时候忍不住伸手挡住眼前的光,天已经大亮了,昨夜睡得匆忙忘了拉上窗帘,周围的一切还是我入睡时的模样,就连怀梦草的叶子也好好的躺在我的怀上,我坐起身来,暗叹,这么多年张起灵倒是第一次入我梦来。

 

  等出了铺子却见到一个意料之外地人,“黑眼镜?你怎么会在这?”

 

“呦,小三爷。”黑眼镜冲我一笑:“怀梦草好使吗?”

 

有梦草,似蒲,色红,昼缩入地,夜则出,亦名怀莫。怀其叶,则知梦之吉凶,立验也。帝思李夫人之容,不可得,朔乃献一枝,帝怀之,夜果梦李夫人,因改曰怀梦草。——汉· 《洞冥记》卷三


评论
热度(22)
回到首页
© 烟雨刃平生 | Powered by LOFTER